苏沐秋,我好想你。

【双花】两个人的江湖 拾叁


·古风paro

拾叁 无妄



天高云淡,日色甚灿。


“乐爷,走吧。”男人从后面拍了拍张佳乐的肩膀。


“走啊,”张佳乐笑笑,侧头看着男人,面孔在阳光映衬下有些模糊,“世界这么大,总会有花开遍野的地方。”


他剪了头发,只留到肩膀,柔软的发质看起来不像属于男人。却有一颗那么坚硬,无所畏惧的心。


他站在山丘上看着脚下错落的平房,看着吹拂万物的风。风吹过他的头发,他的目光随着风落到男人缠着绷带的手上,没移开眼。


孙哲平沉默着,感受着他那略微酸涩的目光,紧紧抿着嘴。


“好了乐乐,”他的声音有点哑,“没关系的。”


那是几年前孙哲平为了挡下那刺向张佳乐的战矛而受伤的痕迹。自那之后,第一狂剑再也没能提起那把所向披靡的大刀。


张佳乐摇摇头,向后退了半步,和孙哲平并肩站着,看向远方和地平线融为一体的天际线。 




六月份的天正热,张佳乐一边扇着扇子一边漫步在林荫丛里,悠悠闲闲。


“啧啧,韩文清还不服老啊,天天有人叫嚣着要他回家种地,耳朵都听出茧了。”张佳乐扯扯嘴角。


“不是我说啊大孙,咱不就玩了两三年,出来怎么整个世界都变了?”


“也不是去多偏远的地方吧,西域那边除了远了点高了点冷了点都挺好的,怎么就和这个世界脱轨了呢?”


张佳乐絮絮叨叨地掰着手指头数:“那帮人胆子还真大,敢让韩文清种地,小幼苗见了还不早蔫了。”


“还说叶修也不行了。叶修要是不行了,这天下估计就完蛋了。”


“还有周泽楷,年纪轻轻的不得了啊!”


“唉,还有邹远,邹远还是太稚嫩呐。唐昊都撑起了呼啸山庄,邹远还原地栽花呢。护谷者不是给邹远挑了个副手吗?是蓝溪阁的于锋吧,挺厉害的吧。”


“不是,于锋是谷主。”孙哲平打断。


他瞥了一眼数落起来没完没了的张佳乐,“最近不是很太平,于锋对新百花或许是一个好的选择,但是你……”


他没说完。


张佳乐叹了口气,“我呀……唉……我对百花影响太大了。只要我一天不消失在他们的视线里,他们就不会心甘情愿信奉邹远和于锋。除非哪天他们把我忘了,或者于锋建立起一个新的,不需要繁花血景,不需要绚烂夺目的新百花。”


“这种惨烈的卖孩子的感觉真是要不得啊。”张佳乐摇了摇头。



还没行至城门口,城里老百姓都急匆匆往外赶,逆着人流向城内走的张佳乐和孙哲平就显得很扎眼了。


“老伯,您这是去哪啊?城里发生了什么事吗?”张佳乐拦住一个行人问。


老伯穿着粗麻布制的中衣,偏黑的肤色一看就是经历风吹日晒的,这个时候该在田里劳作才对。


“小公子啊,我去投奔外城的亲戚。城里打起来了!打起来了!”老伯紧皱着眉,声音颤抖还听得出对城中弄不清状况的无妄之灾的恐惧。


“您莫急,”张佳乐温声安慰,“是谁打起来了?祸乱百姓吗?”


“就那个,那个什么星星,还有什么蓝喜阁霸图种草堂。我也不知道哇!他们光在街上打,但你来我往地看着我心颤啊,万一一个招呼不住到了我身上可怎么办!”


“小公子还是以后再来吧,我先走了我先走了!”老伯越说越激动,拂下张佳乐的手,匆忙走了。


安静听完全程的孙哲平沉声,“简直胡闹!”


“进去看看吧。”张佳乐说,“又整什么幺蛾子。多少年了,道上的规矩还不至于忘了。”


任何事情,帮内内战,争夺秘籍,寻找武器,和这个江湖有关的一切,有着铁一般的规矩——不可波及寻常百姓。


除了兴欣,蓝溪阁中草堂都是十几年的老油条。就算是刚出江湖不久的兴欣,也有叶修领着。万不会莽莽撞撞地无视约束这盘地方几十年的规矩。



城内尘土飞扬,街上没什么人。


四周静得诡谲。


由远及近一阵纷乱的脚步声渐渐清晰,张佳乐看着呼啦啦出现的一帮人张大了嘴。


几十号人统一朝向一个方向,张佳乐抬高了视线。


屋脊上有个人正蹦蹦跳跳地向张佳乐的方向而来。


身形有点眼熟,张佳乐眯了眯眼想看清这位放荡不羁的仁兄是谁。


“哟乐乐!”仁兄先认出了张佳乐,蹦地更欢脱,自张佳乐身前的房顶下一跃而下。


这招欠的声音不做他想,张佳乐没好气地“哼”了一声。


“大孙呢?怎么没跟你在一起?”叶修四下张望了一下,除了身后气势汹汹的一众人和面前脸色怪异的张佳乐,视野里没有他人。


“我们入城就分开走了。”张佳乐上下打量了一下还有些喘的叶修,和他身后浅浅能看清面容的追兵,单挑起右眉,“你这是干嘛呢?体力训练?”


叶修没答。


他先悠闲闲转过身,扯着嗓子对十几米开外愈来愈近的众人喊道:“先等会!等会!没看哥遇着故人要叙叙旧吗!等会再追!”


那帮人真停了下来,直楞楞的。


然后他又转回来拍了拍张佳乐的肩膀,面上有着一言难尽的沧桑,缓慢又沉重地摇了摇头:“没,喻文州和老韩他们追杀我。”


张佳乐挑起左眉,不明所以,但是听起来很有趣,“你手上有什么宝贝?”


“不是,”叶修吐出一口长气,“这不是我刚巧捡着蓝溪阁找到的灵猫吗。”


应景的,叶修怀里传来“喵~”的一声。


张佳乐乐了:“那你怪谁?不是我说,你们这么追来赶去波及到百姓了啊。”


“叶修你不要脸!”人群中传来一声愤怒的大叫。黄少天走出人群,又看了看一动不动的手下,招招手吼道,“走啊!赶紧的呀!”


“你不懂。”叶修脸上明晃晃写着“你一个退出江湖的小毛孩不懂我们大人的世界”,又拍了两下张佳乐的肩膀,拔腿就跑。


他没跑太远。


他的前面突然出现了浩浩荡荡的几百人,身后也被堵去了退路。


是于锋带领的百花谷的信众和中草堂的人。




文/伭醉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-阿醉醉醉- | Powered by LOFTER